close

【國小生的第1個暑假】
剛剛過完vilian的小一升上小二暑假第1週,也可以說是vilian人生中比較正式的第1個暑假,而我們住的小鄉鎮是連1家安親班都沒有的超純樸地方,只能請我公公幫忙帶小孩了。(公公萬歲!萬歲!)

Vilian暑假每天早晨的起床時間:6點20分,跟學期中一樣。6點50分下樓吃簡單的早餐(直接省去開學前的適應期),一點都不精彩的菜色,吐司抹醬、芭樂、蘋果和一杯鮮奶,我公公大約早上7點左右就會來接vilian,接去他家或是就留在我家。

#每日的10項暑假任務
  
暑假前夕,拿出暑假計畫表,上頭列了寫作業、閱讀、家務分擔、運動、練鋼琴每首3遍、練習騎單車、學族語、練習英文、多喝水和練習九九乘法表等10項,看似很多項目的練習表,其實除了寫作業會多花一點時間,其他都不到10分鐘就可以完成。

1、暑假作業|一種關卡越過了就海闊天空
學校給的暑期任務有4項,寫作業閱讀做家務運動跟家中的暑假計畫表融合在一起,學校作業共有2本、國語一下共12課,每天寫生字或圈詞各一課,還有康軒暑期複習本1本,包含國語和數學,每天也是寫一單元,對於寫國字有點慢的vilian來說,寫生字和圈詞應該就是超大魔王吧!
動之以情的勸說Vilian早點完成暑假作業,就算是越過了一道關卡,那之後就是海闊天空,但他應該是遺傳到我的劣根性,只願意每天寫規定的頁數,或是某天寫多了,隔幾天就藉口罷工不寫作業。
 
S__61997066
 
2、閱讀|嗜書蟲的享受
閱讀這項稱不上學習任務,愛書成癡的vilian一整天抱著書,開心至極,一週跑個幾趟圖書館是很常有的事情(偶爾會被我用來當約束工具:沒有乖乖遵守xx約定,就不能去圖書館1周)暑期的第1週都在看各國尋寶記系列的漫畫,趣味又可以了解各國的人文地理社會環境等知識,最近也看到他拿起點讀筆翻閱音樂書籍,主要是古典音樂,像是動物狂想曲、天鵝湖等等的有聲書。週末我們去了趟誠品、三人各自衝往自己喜歡的書區翻閱書籍,Vilian找到紅豆綠豆椪系列的書,在書店或坐或站或臥看完三本書,離開書店時,特別請我幫他去圖書館借這系列的書。

3、家務分攤|初階練習生待需磨練
暑期家事任務,終極目標希望vilian可以趁暑假,先學會把自己的房間打理好,像是起床摺疊被子、將書櫃內書籍擺放整齊、檯面上淨空、地面清潔,最重要的是打掃廁所,我想這應該要循序漸進的家務設計,他的房間有獨立的廁所,是一個很好練習的機會。
第1週家事任務主要是一樓的環境整理,包含客廳和餐廚房:吃完飯後收拾餐具至洗碗機或流理臺、並將桌面擦拭乾淨、丟垃圾的時間一週有四次,他負責收集1到3樓的垃圾、當回收量比較大的時候,要分擔一起將垃圾和回收物拿去丟、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地面清潔,剛剛汰換了吸塵器,無線的手持吸塵器,身高達135公分的小一生也可以很順利操作,我觀察到家中的檯面、地面乾淨,整個家就乾淨度超過70%。洗好的衣服只有毛巾需要摺疊,其他都是吊掛,Vilian也會把毛巾摺好放在收納盒裡。

4、運動|散步說天馬行空的故事集
暑假沒有下雨的日子,我們一家三口會選擇在傍晚時分,家附近有大樹的巷道散步,時間大約40分鐘至1小時之間,他可以不間斷地說著一堆故事,有的是他讀過的書中內容,更多的是他虛構的故事,我觀察他只要講起他有興趣的話題,一邊講話也能一邊順利呼吸著走路,或許將來有當出色導遊的潛力。
夏季傍晚散步,看著中央山脈背面透出來的彩霞慢慢變淡,月亮星星越顯清楚,大約在散步快要結束之時,抬頭就可看到相當清晰的北斗七星,真的很美。下周開始有每天2小時的暑期游泳班要接棒。
 
5、鋼琴練3遍|真的很隨便
練鋼琴每首3遍,練習曲目不是3首就是4首,大約10分鐘練完。這是鋼琴老師出的每日例行練習任務,跟暑假一點關係都沒有,還記得剛學琴的頭一兩年,我們還要坐在旁邊陪著練習,時而表現支持態度,時而鼓掌獎勵,到現在他自己唱著譜自己練習,不用當陪練生真的輕鬆好多。
有時候看到他搖頭晃腦地跟著節奏打拍子,享受在歌曲中,或是笑著說自己有一首曲目居然練了1個月都沒有通過,總之能夠好好享受音樂就太好了。
 
6、布農族語練習|爺孫倆人的親密時刻
族語練習,完完全全將我公公的專長發揮到極致,因為公公本身就是一名族語老師,目前仍在幾間國中小學教布農族丹社及巒社群的族語,也是擁有小學教學經驗40多年的退休教師,當然要趁暑假這個時間,讓Vilian進行族語密集訓練,雖說如此,實際上正式的課程大概約20分鐘,其他就是日常用語的複習,開始在家中有我聽不同的語言出現,我也要加緊腳步來學了。
 
7、線上英文課|小心為之,避免網路成癮
線上英文課程,就要非常小心地執行,因為只有爺孫倆在家,難保Vilian不會自己偷偷上網大看特看影片,所以大部分都是預約在周末的時間上課,另外用點讀筆輔助看著圖卡說出物品或是動詞之類的簡單複習。
 
8、多喝水|助健康
村上春樹說「健康第一、才華第二」,健康有可能帶來才華,但才華不一定會帶來健康,而我只是覺得喝水準沒錯,就列入了多喝水這項,炎炎夏日,全台最高溫,數度出現在小鎮或鄰近鄉鎮,補充水分應該要視為鐵一般的紀律才對,另外暫停棒球社練習的Vilian,腰間肉養得越來越多,多喝水應該可以稍微抑制一下食慾吧!對了,這項也是我個人每天的生活任務,最重要的項目。
 
9、九九乘法表|真的需要練習嗎?
暑假複習本背面附了張九九乘法表,咦~~已經到了要背誦九九乘法表了嗎?之前陸陸續續他也學會了1到5的九九乘法表,6開始就出現非常緩慢的加法背誦法,因為他只是加上前面一個數字,完全沒有背,就每天當繞口令念一念,應該慢慢就會背起來了吧!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背不出來九九乘法表,被我媽媽從廚房扔出來的塑膠湯杓差點揮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納悶地想就算不會,人生就真的不能繼續運轉下去了嗎?
Vilian偶爾會說出學校有「棍子老師」的傳說,他雖然沒有被「棍子老師」教訓過,但是他有看到同學有被教訓過,這應該只是個幻想吧!扯遠了,不管如何,先來唸唸九九乘法表。
 
10、騎單車|重新啟動單車練習
Vilian2年多前騎著小單車可愛的模樣,還在我腦中浮現,想說應該是時候把輔助輪拆掉,沒想到進入了練習單車黑暗期,跌過幾次跤後,Vilian不再碰那台小小橘色自行車,但就在暑假前幾周,他突然看著路邊幾個騎車的小哥哥很開心地追逐著,提出:「我也想要學騎單車」。就把這項列入暑假任務了。
 
到底這暑假任務會維持多久呢?
我們看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生暑期安排
    全站熱搜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