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兒子常常哭著跟我說 :「媽媽,我很怕妳變老、死掉。」(心想我是有多老?才要突破四十大關)

那張小臉佈滿著淚水,恐懼的表情把眉頭都給擠皺了。
我沒說出來的話是「我只能答應你,努力地延緩變老和死亡,我沒有辦法抵抗生命的演變。」

那天打了疫苗頭,傍晚開始全身痠痛,身體熱熱的,整個人很疲憊沒有氣力,看到我請先生拿止痛藥的兒子,從那天晚上起,連續三天都做惡夢大哭地醒來,大喊著:「不希望媽媽死掉。」

 

我不禁回想到底為什麽,他會有這樣的恐懼?

 

自從今年5月份以來,家人因為腸胃方面的疾病,身體耗弱,出院後將近2個月的時間,在我們家中休養,不知道是不是看到過去健康的家人在短時間內體重驟降22公斤,神情憔悴的樣子,讓Vilian發現很多事情都不是永恆的,又看見我因為打疫苗不舒服,可能就有過多了聯想。

 

過了一週平凡的生活,Vilian逐漸沒有再提這件事,後來共讀「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繪本,用詼諧的內容讓他去認識「死亡」這件事情,過去我總是覺得他已經夠大了,可以跟他侃侃而談,說著「生老病死是生命中很自然的事情,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道理,幼小的他還沒有辦法理解,更無法接受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家人,總有一天將會死亡,離開人間,重新開始陪著他慢慢的認識人生的酸甜苦辣和悲歡離合。

IMG_3836

他的不安或許已經結束,而我心中開始有個聲音不斷地提醒著自己,好好重視自己的身體和心理」,並且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

 

「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好好睡覺。」這三項當作基本功在練,維持這樣理想的簡單生活,是目前最重要的生活目標,重新建立好習慣,希望看著我們背影長大的Vilian,可以養成好習慣,未來遇到任何困難靠著健康的心態和體魄自己找出解方。

 

我們這輩,開始動念結婚生子,往往都是30好幾的事,姻緣太晚、讀書太久還是工作耽誤,一不小心就成了高齡產婦,雙薪家庭的生活中,終日在工作家庭之中切換身份度日,很多人,尤其女性忽視自己成了常態,捨棄讓自己好好休息靜心或是運動保養的時間,將所有心力投諸在家庭和工作,變得越來越不開心。

 

請千萬不要忘記,沒有開心的母親,就不會有和樂的家庭生活,把自己照顧好是首要之務。

 

過去曾經思考過面對死亡,該如何自處,尚未成家的我,灑脫多了,面對死亡似乎不害怕也沒有什麽遺憾,但現在為人母的我,不知不覺心態轉變,我本人應該是比Vilian更希望自己不要那麼快死掉,我想盡情地感受這個世界,還想要看到長大以後的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更想要跟我的先生和家人們平安喜樂的度過平凡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對死亡 死亡
    全站熱搜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