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9.21偶遇書粥雜記】

旅途中總會有些驚喜,結束濱海露營,想去長濱的金剛大道走走,正被一堆把車亂停又亂入搞得了無生趣時,我們發現這家位在長濱街上最繁華地段,這間小小的書店,名為【書粥】

要脫鞋子才能入內,我們不是怕脫鞋髒了腳,倒是有點擔心帶著海邊露營區沙土的腳會不會髒了地板,裡面已經有一對男女安靜地坐著看書,我們在入門處窗邊發現地味手帖創刊號及01號,因為我兩本都想買,就由Sai決定選擇買地方個性01版,是講創造地域生活感的人與事;書店選書有幾條線是我喜歡的,繪本也是很具台灣特色,我正拿起【豆腐】這本介紹豆腐製作過程的繪本,而Sai就坐在窗邊翻著書。

   

本週店長老貓,就在我們短短翻閱書的時間裡將我們模樣速寫在小紙上,我們結帳離開書店才很謙虛地說「我剛剛速寫你們,請笑納。」

店長說她來自台北,很喜歡花東才來打工當店長換宿。

她問我:「妳們從哪裡來?」

我說:「我從沒有書店的縱谷小鎮來的。」(怎麼講出這句話的時候,有點心酸)

回到家中對於在偏僻海鎮裡開著的【書粥】非常好奇,搜尋該店創辦人的理念跟目的,發現這個人是高耀威,10年前我們在台南正興街逛到【彩虹來了】的店主,剛好這天Sai就是穿著彩虹來了的棉質短褲來到書粥,真的滿有緣份的。

書粥創造一個空間,讓從各地來的店長們自由報名,每位店長各自帶著自己的生命經驗,與長濱的人們互動著,店長們都至少以7天為單位駐點,我個人覺得這是創造關係人口的超強計畫,藉由打工換宿當店長,各自貢獻自己的長才,為小鎮帶來刺激。

我們遇到的店長老貓說,這家店很特別,附近長濱國小的學生下課還會一起來到書粥,看書認識新店長,還兼任副店長帶領店長快速認識長濱的生活圈,等到吃飯時間到了,各自回家,算是很另類的人文安親教室。

【2021.4.26 再訪書粥雜記】

距離上次巧遇「書粥」已是半年前的事,這次顧店的店長是2名花甲騎士,她們說從高雄騎摩托車來到長濱,這是打工換宿擔任店長一職卸任後要一群人騎車上合歡山,那種熱血我記得我也曾經有過,只是已經想不起來是何時。

   

   

 

店內寄賣天助黑糖,一個阿公循古法熬製,但已經在另外一家店買了黑糖,列入下次購買清單。

  

書內書籍分為二手書及新書,對居住在沒有書店的小鎮人民來說,可以摸到實體新書,真的非常難得。

   

小子在店長鼓吹下跑進漫畫區很舒服地翻了很多本漫畫,根本就還不識字的他,到底看了些什麼我也很納悶,這區書籍是老闆的珍藏非賣品,僅供店內閱讀。

不是攤著看書就是纏著漂亮姐姐唸故事書給他聽,我兒真的很懂享受。

  

 

   

 

書粥資訊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22-1號

粉絲專頁搜尋《書粥》

 

arrow
arrow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