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從瑞穗火車站西站往溫泉區的路上,看到一片鳳梨園正在種植鳳梨,雖然已入秋但太陽仍炙熱,遠遠地看到正在耕種的姐姐們,就跑進去聊天。

瑞穗鳳梨產區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鄉內最北端的富興村(有鳳梨公園的那個村),鳳梨種植面積是本鄉最大的村落,其他村也有零星種植,這片鳳梨園就是在有溫泉和酪農業的瑞祥村。(此時正值台灣欒樹開花的時期)

  

農友先在土地上挖出一個一個的洞,老闆娘(老闆娘害羞不上鏡,又年輕又美麗還很苗條~~不公平)說這約一甲的地石頭比較多,鑿洞要花比較多時間。

這片農田要種植的鳳梨品種是土鳳梨(是我最愛酸酸甜甜的土鳳梨耶~),要收成鳳梨花比較快,要自然生成鳳梨需要22個月(小孩都可以生兩胎了),主要是輸出到農產市場收購中心。

看到鑿成整齊劃一的田,很療癒。

   

【鑿洞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農事工具,可以提升效率,這樣的工具很常見,特別的是前端有個鐵絲一樣往下,當鑿下一個洞之後,也會在前方留下一個小點,保持每個洞都有相同的間距(形成強迫症最愛的整齊田景),小小的巧思無所不在。

成熟的鳳梨旁邊就會長出這樣的芽,當鳳梨成熟後就將旁邊的芽砍下,當下次種植鳳梨的苗。

  

大姐熟練地駛著推車將苗分送到欲種植的區域。

奇怪,她是農田忍者龜嗎?看不清楚背什麼?!(2000年出生的孩子都不知道忍者龜是什麼,只認識粉紅色吹風機之類的,我這樣隨便暴露年紀好嗎?)

  

種植鳳梨大致上的工作分配是1-2人挖洞,上午就2-3人把苗放在洞旁邊,下午等太陽沒有那麼炙熱全員一起栽種,大約1甲地,4-5名農友需要2天才能完成種植工作,老闆娘說因為這塊土地石頭太多,部分區域鑿洞工具還要搭配人工挖洞才能順利完成。

   

【防曬利器】人家有傘我有盾牌

原來大姐背的不是地墊,是自製的防曬工具,將黑網縫在透氣的細竹墊上面,就是又涼爽又兼具隔熱的工具,這尺寸似乎可以容納壯丁,夠寬夠大。

 

大姐:「這是我自己做的喔!我縫的」

我:「那麼厲害,有在賣嗎?」

大姐:「哪裡有啦..........」靦腆的笑了一下

(如果後面可以放太陽能板,發出的電當小電風扇的電力,防曬又涼快?不知可不可行?)

   

另外一個大姐直接在背一頂大的草帽,也是滿方便的,但是上背會熱嗎?姐姐

  

下圖就是種好的樣子。

  

正所謂沒吃過鳳梨,也要看過種鳳梨吧!

 

※瑞穗我的家,故事我來講※

 

 

 

arrow
arrow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