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中秋,正式終結夏日,來到秋高氣爽的10月天,翻出去年的薄長袖,只剩2-3件可以穿,大部分穿上都像7分緊身衣。

我私心覺得秋季是最適合旅行的季節,揮別炙熱的艷陽,常常有藍天白雲的好風景可以看,只是幼兒園的感冒風似乎還在興頭上。

 

10/1防震演習

我並非土生土長的花蓮人,說到花蓮名產「地震」還是得畏懼三分,過去在辦公室一遇到地震就抓著包包往外頭衝,其他人都悻悻然說:「那個跑出去的,應該是外地的吧!」,對於天搖地動的情形,還是相當恐懼,流著一半花蓮人血液的Vilian,可是一點都不怕,幼兒園安排防震演習是一個很好的防災教育,尤其花蓮經過0206地震後,有許多人更重視防震知識。

 

下圖橘色的防震頭套是地震第一時間最急迫需要的物品,保護頭顱防止物品掉落砸中。

地震來臨時,把防震頭套戴上,儘速躲在桌子底下。

防震頭套LOOK(可以不要再咬嘴唇了嗎?)

 

10/1關於廚房的一切

我是小廚師

認識不同的職業,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不論是幼兒園的幼童,還是已經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們,抑或已經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的人來說,都是足以撼動人生的課題,當我們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們的父母親絕對不會想像到,醫師、律師、教師等在社會上頗有地位的職業,在某部分業已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反倒是具有藝術、人文關懷之類的職業,正大放異彩,在Vilian成年的那個世界,我們所慣用的思考模式也有可能被顛覆,這個月的主題「廚師」,不只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謀生能力,人家都說會烹飪的男人好帥氣,除了可以餵飽自己的肚子還能提升個人魅力,一舉數得。

 

戴上廚師帽煮菜很有架勢,只是手都貼在鍋子上了,是要乾煎男兒肉嗎?

使用廚房小家電-國民愛用鍋-大同電鍋,輕輕一按,美味四溢。(幼兒園玩真的,除了沒點火沒插電)

使用刀具-刀工也是廚師很重要的技能,學習如何安全用刀。

感覺是切蛋糕的小刀子,很安全。

切到小指頭都翹起來了。(看來可以安排一些小刀工給Vilian)

使用刨刀-在我的危險刀器裡,刨刀排名第一,在廚房受傷,大部分都是在使用刨刀的時候。

老師先講解、示範,拿蒲瓜來當練習,是很好的選擇,上頭有個當把手的蒂頭,可以固定蒲瓜。

讓每個學童都來練習,很有架式的樣子,連嘴唇都在出力。

認識調味料

  

創造美味的調味料

   

聞一聞、看一看、嚐一嚐

   

 

 

10/2雙十國慶-煙火畫

2018國慶煙火在花蓮施放,應景來張煙火畫,用瓶刷沾顏料變身黑色畫布上,最耀眼的煙火。

跟作品合照-煙火下那幾條白色的是煙嗎?還是人?

10/2雙十國慶-雙十圖樣畫

雙十節,當然要來張雙十節圖樣

與作品合照一下(合照完,作品就可以丟了,不然一堆美術作品放在家中,久了就變成垃圾土石流)

 

10/11練習握筆

原來已經在練習握筆囉?那麼快嗎?

10/11踏青

老師說Vilian這天心情不美麗,散步也無法讓笑顏展開。

休息時間還垮著臉,有心事的男孩。

 

10/12馬賽克磚拼貼創作

可愛的馬賽克磚創作,不同顏色和形狀的馬賽克磚,一直是Vilian的最愛手作之一,上次去花蓮文化創意園區的花創手作體驗過馬賽克磚拼貼DIY,上次作了個相框,這次在學校是瓶子外觀的拼貼創作。

這個瓶子可以帶回家養綠色植物,真實用。

10/15拜訪真廚師「漂亮阿姨」

守護幼兒園安全飲食的廚師「漂亮阿姨(Vilian都是這樣稱呼的)

每日供應學童與教師們的三餐,為了讓孩子們吃得健康又安全,每日更換不同的菜單,提供均衡的營養。

廚師就是魔術師,轟隆隆地經過切切撕撕、蒸煮炒炸變身一道道美味的菜餚,幼兒園安排學童來到廚房觀察廚師日常的工作情形。

校園內的廚師,編制僅有1人,要負責全園大大小小的膳食,每天窩在廚房孤獨的工作,真是偉大的衣食父母,感謝您!漂亮阿姨

 

10/21大地時間

幼兒園外的大草地,就是孩童最棒的休憩園地。

下圖這三雄鼎立的爭奪戰,感覺Vilian會輸,不然就他就是以柔克剛,施以化骨綿掌之力。

窩的媽啊!這一丟是不是球丟到洋裝美眉的臉上了?

10/26果園採果樂

不用我提醒,大家都知道我們瑞穗就是物產豐盛的好地方,俯拾即是的水果,是也沒有那麼誇張啦,但是同事家或是鄰居家都或多或少有在種植蔬果,今天學校安排去橘子園採果。

天氣超好,一手拿果一手遮陽。還有下圖丟鉛球的姿勢,或許以後可以開發這個潛力。

真的自己採果的照片存證

若干年前,去玉里的赤柯山賞金針花,看到一對父母帶著約4-5歲的孩子來玩,孩子指著農家養的豬大喊「狗狗好可愛!媽媽快來看,狗狗耶~」

又記得曾經載著我朋友經過瑞穗富興村大片的土鳳梨園,她驚奇地說「鳳梨耶!原來鳳梨長在地上的」

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心裡湧出不可思議的驚恐,居然會有人不知道萬物生長的樣貌,有點難過,後來我朋友也變成我們的家人,看多了山上的果園蔬菜,也越來越像山上人了!哈哈哈哈。

能有這樣的幼兒園生活真的滿棒的!

 

10/29菜園種什麼?

上回看了果園,這次來到菜園裡。

  這個菜園種了好多蔬菜,摸一摸、聞一聞、看一看,絲瓜、蔥、韭菜、芥菜、白菜....。(感覺就好好吃)

   

我發現孩子們看到魚兒更加興奮,魚兒魚兒水中游,孩子都想跳下去

Vilian你以為我沒發現你在偷喝池水嗎?

10/30幾何圖形任你排

數條不同顏色的線條,組合出來的圖形千萬種。

  

 

10/31萬聖節-爸媽免煩惱

最近IG、FB上都是媽媽的苦情文,媽媽為了幼兒園要舉辦萬聖節,每個人都摩拳擦掌想破頭,幫孩子生出萬聖節服裝,怎麼想都不覺得好玩耶!(是我老了嗎?)

幼兒園老師們就弄了套衣服,讓孩子擺擺姿勢拍個照,也是個應景年度活動。

題外話:最近越來越覺得Vilian的眉毛驚訝地很誇張,好像蠟筆小新。

 

後記:10月幼兒園小日誌,照片中的Vilian從穿短袖到長袖,這個月的課程仍然很豐富,能夠可以有主題性且多面向的了解這個世界,很有趣幼記憶深刻。有天我在廚房煮飯,Vilian問我說:「媽媽,妳是廚師嗎?」我想他應該很清楚,廚師的工作內容,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我同時也是母親、員工、女兒、媳婦、妻子、....多重的身分,某些身分他永遠不用體會,真好。

 

 

arrow
arrow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