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值語言爆發期,Vilian對簡單的句子都有理解的能力,也能適當的回應與提問。

只是Vilian睜開眼睛,就是一大串聽得懂和聽不懂的字句串連在一起不間斷轟炸。

尤其是「什麼意思?」「這什麼?」「為什麼?」這類,8千個問題有時真的會讓我們難以招架。

 

但聽到孩子純真的話語,真覺得狠有趣。

 

暖男柔情使錯方向

 

有天清晨我在洗手間,Vilian聽到我發出的放屁聲,趕忙挨緊廁所門,

問我:「媽媽,那是什麼的聲音啊?」「妳還好嗎?」

我被這般關懷嚇到,直覺回應他:「我想應該是沒事」

Vilian:「有好一點了嗎?好一點了嗎?」

Vilian:「有好一點了嗎?好一點了嗎?」

我:「嗯....有.....」面對這暖男柔情,我哪好意思說,不過是進行自然的人體排氣運動呢?

Vilian:「那我沒擔心」(應該要說「那我不擔心了吧!」)

 

坐兒童安全座椅的副駕駛

 

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裡,Vilian化身私人交通指揮,可以一連講個5分鐘。

Vilian:「轉彎要小心一點,不要撞到摩托車,不要撞到火車」

Vilian:「很危險,要小心」(原來媽媽在講有在聽)

Vilian:「馬路如舞口」(還是不見蹤影,我耐心等著的現身)

Vilian:「要慢慢,要小心」(開車太慢也是滿危險的)

Vilian:「紅燈停、綠燈行」

常常我們在車內聊天,聊個太久又太投入,Vilian覺得我們的話題太無聊,就自己開發話題,講個不停,或是說他想要聽什麼歌,來引起注意。

Vilian:「   要   講   話 !講了很多遍,他還是偶爾會蹦出這句,快要讓斐媽火冒三丈的話。

Vilian:「我要唱釣魚歌啦!我要聽鯊魚歌~~~~~~」(KEY很高伴隨著100分貝)

 

情境接話王

 

一個傍晚的下班時刻,我們繞去新家看看,接近新家的轉彎處看到閒逛長輩組,也是同社區的鄰居,很喜歡進到人家家裡去「參觀」,不知道如何應對的我們,下意識踩了油門往前開,此時感受到車內氣氛的Vilian說:「還好,沒被發現」語畢,車裡滿滿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們笑個不停。(完全知道我們在幹嘛,也滿恐怖的)

 

鼓勵大王Vilian

 

有一次Vilian看到草皮上灑水器噴嘴不斷旋轉又噴出水,他就靠過去說要洗頭,整身包括鞋子都濕了,坐上汽座帶回家換衣服,換好出門,坐上被沾濕的安全座椅,很不舒服的說:「濕濕的啦」,斐媽就拿了兩塊布一蓋,再讓Vilian坐上,企圖欲蓋彌彰,沒想到換來如此高級的讚美:

Vilian:「媽媽,妳真厲害,弄得乾乾淨淨的,沒有亂七八糟的呦,妳好棒!」(怎麼說得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心虛)

 

斐媽心事:從Vilian字裡行間嗅得出來,我們家庭中的語言習慣,看來要更加小心不要使用粗俗的話語,也要更注意自己的語氣與態度,千萬不要飆出罵人的話和髒話,重點是S先生不要太容易惹我生氣才是吧!另外要很有耐心地教導何時可以說話,何時不能說話-大人對話時,還有老師授課時,或是去看電影看表演時,什麼時候可以說話-當大人說話告一個段落時、或是徵得同意發言,一個人的時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爆發期
    全站熱搜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