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站在廚房的模樣,依舊很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雖然她已經回天家超過20年,但是廚房裏傳來的氣味和聲響,仍清晰地存在。

對於我來說,廚房就像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一堆原料送進去就變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餵飽家裡所有人的肚子,滿足每個人的心情。

在廚房資歷甚淺的我,頗喜歡自在做菜的氣氛,不疾不徐地下廚,達到紓解壓力的功效。剛剛說到自在、不疾不徐,要完成這兩項條件,取決於廚房的規劃。

廚房餐廳空間的模樣   

對於《廚房餐廳空間》我只有幾項要求:

  1. 要有冷氣機(洪蘭教授說下廚的人已經很辛苦,絕對要善待,她家廚房也有冷氣。)
  2. 要有洗碗機(真的不必為了誰要洗碗大動干戈,維持婚姻美滿秘方之一)
  3. 動線良好(不用經過很多阻礙才能把菜煮好)
  4. 收納足夠(最好所有東西都可以收在櫃子裡,地震恐慌症最怕東西砸落)
  5. 用餐空間舒適(吃飯皇帝大,有段時間我都處在垃圾堆裡用餐,都快有憂鬱症)
  6. 好清潔(把清潔的時間拿去散步,窩在沙發看小說不知道多好)
  7. 要有對外窗戶、採光好(好的廚房就要有陽光,就像人要有愛一樣)

我們1樓格局就是客廳和廚房,沒別的了。

  

於是我們的餐廳與廚房便是生命共同體,你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你。

關於廚房餐廳的規劃,我們參考很多IG上的照片,能映入我眼簾的大抵皆屬整潔樸質的(如下圖)。

  

圖來源:ikeajapan IG

很久很久以前就知道cleanup的廚具系列,日系的收納功能都超強大,而且還很美,都礙於整體預算考量,最後還是忍痛放棄,等以後發財再來買吧!(會有那一天嗎?)

IKEA桃園店的廚具設計深獲我心   

回到IG那張圖,有發現那廚具就是IKEA的嗎?光滑淨白的面板完全符合好清理的要件,又趁著回娘家來纏一下IKEA桃園店的廚具設計小組,每次問東問西的,會不會列為不受歡迎的頭號人物啊(我看設計人員依舊沈著,應該是有練過)?!帶著既恐懼又喜悅的心情反覆詢問規劃人員,被帶去小房間裡,坐著沙發看著設計圖一步步地規劃夢想中的廚房,設計圖看👇

實際完成圖對照設計圖95%

流理臺是要一字型還是L型?考慮整個動線,捨棄L型,靠牆一字型廚具,讓做菜步驟更簡明順手:從冰箱拿菜👉洗菜👉切菜👉烹煮👉上菜

下圖是已經充滿生活感的廚房了(上櫃的旁電線還沒有固定,看起來有點恐怖,水電師傅快點找時間來啦!)

對了,你們有沒有覺得流理台特別的亮?在上櫃的底部增加一整排的LED檯面燈 OMLOPP ,讓廚事更有效率,當時堅持的好決定。

  

冰箱我們沿用3年前買的,除了面板顏色外,沒有什麼好嫌棄的,468公升的容量一家三口使用剛剛好。

  

好清潔的潔白面板逐步完成夢想中的廚房 

廚具面板我理所當然就選白色好清理的VOXTORP,隱藏式手把簡潔俐落深得我心,上下櫃皆同色同款的面板,除了下櫃的收納空間,增加一整排的上櫃,殊不知為了要不要上櫃,內心小劇場上演了多少齣歇斯底里的芭樂劇。

如果地震來了,高櫃砸落正在煮菜的我頭頂,瞬間油火燒屋,一個幼兒就此失去母親,人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是個屁,我兒就正式變成屁孩,受人欺凌恥笑⋯⋯諸如此類。

好在面對如此瘋狂地質疑,IKEA的人員,眉頭都不皺保證絕不會發生此事,搬出全世界銷售數量跟發生比例,還說我福星高照必定有天使環繞,此類厄運會離我遠去,覺得她說的超貼切的。(最好是貼切啦!)最後還是在上方加了櫃子(剛剛那番話一定是銷售量話術吧!)

仔細看這廚房缺少什麼?沒錯!就是電器櫃。

中島真的是廚房好幫手

我們增設了中島長180公分寬60公分,可以當親子共廚的平台,也是家族聚會是擺放自助餐點的桌面,製作多人份的料理也是很夠用的工作檯面,中島中間裝設烤箱。左邊下方抽屜,就收些烘焙用品。

  

很常用的飯鍋(象印電鍋煮出來的飯真好吃,下次再來聊聊)也安排在中島裡,層架可以擺放我的鬆餅機、果汁機、料理機之類的停機坪。  

   

就我們家的生活習慣,圍著餐桌的時間最多,不論是三餐外加不知道幾次的小點心時間,還是大大的桌子比較方便Vilian揮灑,又或者深夜擺上2台筆電變身行動辦公室,還是沖杯咖啡拿本書瞬間成為書房?

這樣想想我們的居家生活,除了睡覺以外真的都耗在餐桌上。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另外在流理台靠近冰箱這側裝上一個有吸力的磁性刀架 KUNGSFORS ,超級方便又便宜。用好就擦乾吸上去。

我常常被刀割到(不是家暴啦),因為刀亂放拿取其他東西的時候就劃到,對於見血恐慌的我來說真的是不甚其擾,磁性刀架算是大幅降低我向附近醫院急診室報到的利器。

下圖是:S先生的刀(布農族的男人刀)和我的水果刀。(其實現在我有時候也把廚房用剪刀、刨刀也吸上)

後記:家中有個愛吃火鍋的老公,冬天火鍋會出場數十次,所以移動式電磁爐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本想說直接在中島檯面上嵌入一台電磁爐,後來想想吃火鍋大家圍在中島吃是否太擁擠了?還有大大的檯面清洗每次要小心避開電磁爐很不乾脆,就大手一揮捨棄了,只留個插座孔。(和一個小南瓜跟小恐龍)

 

  

小氣主婦心聲:如果硬要說要再重來的部分,就是檯面的材質,希望可以換成可以剁雞的人造石或是更硬的材質,礙於預算考量,保留遺憾總是最美的伏筆。

 

IKEA桃園店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958號

連絡電話:03-4128869轉3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起至22:00止

                 周六至周日或國定假日上午9:00至下午22:00                           

官方網站:IKEA桃園店

 

※我不是葉姵文,我只是話很多的倫※

arrow
arrow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