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要從月子中心說起

在月子中心的寶寶室常常都有十來位(半夜幾乎都停滿寶寶車)

其中一位發出過大或持續的哭聲

怕吵到其他寶寶

馬上被列為列管人士(Vilian名列管頭號人物)

只要一大哭就會被抱在保母懷中安撫而睡

(有一個褓姆還覺得只要孩子哭就是要好好抱到天荒地老)

偏偏Vilian就是那種用盡全身力量哭泣的孩子

從老遠的走廊都可以聽到不停息的哭聲

IMG_7987.JPG  
















於是從月子中心畢業後的第一個月

我與Vilian經歷了一段很掙扎的哭聲辨識期

爲了排除因為肚子餓而哭的可能

先將餵奶時間固定(早上7點11點;下午3點7點;晚上11點凌晨3點)

每四個小時喝一次

發現肚子餓的聲音是特別大聲且頻率急促規律


接下來就是想睡覺的哭聲

會伴隨著頭部焦躁不安的快速轉動

如果正面懷抱

Vilian的臉會埋進胸膛左右摩擦到臉都紅了

(不敢戴項鍊,就是怕刮傷Vilian細嫩的皮膚)

轉完頭、全身扭完

一樣用盡力氣的大哭


還有因為無聊或不耐煩而哭

有時候老母有事在忙

健力架(真的可以擋一段時間)褓母顧一下

隨著月齡增大

無法再滿足於躺著的風景

連健力架的七種音樂、各式轉動玩具都失效了

這時的哭聲像是碎念的大嬸

咿咿呀呀.....的不停歇

但音量和語氣比想睡覺的哭聲溫柔多了

只要我們一靠近哭聲馬上終止


其他因為尿布濕了、冷了、熱了還是幹麻的

我常常會無法分辨

直接就通通檢查一遍就是了


辨識期只要Vilian哭泣

因為搞不清楚是什麼緣故

就讓我處於緊繃狀態

等漸漸聽懂之後

Vilian的哭聲對我而言就是一種語言

很難勾起我對於哭聲的情緒反應(不像S先生)

也比較不會再投射自我對於哭泣的想像


但S先生表示本於反射動作

只要聽到Vilian哭聲

就覺得Vilian一定是在生氣、難過、痛苦等等負面的情緒

他說會自己調適這種心情(我的調適期一個月,他的還持續中)

原來Vilian哭時最難過的是S先生

(令人不解的結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哭聲
    全站熱搜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