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里赤柯山的金黃山谷】

曾經在玉里住過一段時間,每年89月必定會造訪赤柯山,欣賞這片由金針花交織而成的黃金山谷。

去年開始往山上的路改善很多,比10年前我第1次上山,簡直可以媲美高速公路(一定要那麼誇張嗎?)最愛閒逛193線的我常常一個不注意就會來到往山上的這個黃金交叉口,這個月算是忍住2次沒有直接上山,想說等個天氣好一家人一起賞花。

前一天下班前我同事說:「金針花賞了沒?再不去花都要謝了。」然後一邊給我看他在山上襯著金針花眺望花東縱谷的美照。

隔天就起了個大早,清晨6點多來到Vilian的房間。

在他耳邊小小聲的說:「告訴你喔!我們今天要去金黃山谷。」Vilian:「那是什麼?

故作神秘回他:「跟我去就知道了。

居然順利地把孩子的瞌睡蟲給趕跑。

這天選擇走193線南下到赤柯山,二期稻作在縱谷優雅舞動著。

 

 從山腳下高寮社區上山大約要16分鐘左右,不常走山路的朋友們,記得不要盯著手機看,上山前也不要先吃到超飽,應該就不會暈得太離譜。  (然後我自己下山要聯絡事情盯著手機看了幾分鐘就暈車了)

  

萱園居沿著小路一直往前走,西側可以看到一整片留花的金針山美景。

最靠近瞭望台的是森活家,有賣自栽種的蜜香紅茶和金針花。(店內已經有一組人馬,下次再來好好品茗)

 

【瞭望台-鳥瞰縱谷】

這次上來最大目標就是今年水保局剛剛做好的瞭望台,聽同事說可以看到縱谷無限美景。

  

瞭望台的黃色指示牌旁小路,跟著採花的男子走就對了。(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走過去不到2分鐘就可以看到瞭望台,上頭已經有一家3口,外加一隻有懼高症一直趴著都不敢站的柴犬,在上頭賞景吃早餐。

   

 爬上瞭望臺往上砌了不算平緩的石階,腳力不足的要使點力。

  

縱谷風景一覽無遺,再早個1小時來,就可以看到中央山脈披著山嵐的美景。

Vilian一直叮嚀我們不要太靠近柵欄,手機千萬要拿好不要掉下去,看著我靠著柵欄拍照,居然緊張到大聲呼叫,最後被他扯著離開欄杆,失控的男孩逗得那一家三口笑呵呵,天曉得媽媽我只想要好好拍張照片而已。  

他們這一對懼高的男孩與柴犬,自己聊了起來,我不打擾,看來貼近地面比較適合他們。

後來柴犬一家要下瞭望台的時候,狗狗怕到一直不願意下樓梯,是被主人給抱下去的。

   

先生穿了使用來自瑞士ice cotton純棉,針織衫的品牌是MoonCastle(月城),是日本已經傳承三代五十幾年老廠的商品,衣服織法很特別,很涼爽的感覺,流汗也不會黏在身上,穿上舒服的衣服自然要拍偽單身照啦。 

瞭望台旁有座咖啡廳,早晨7點還沒營業。(小子,我要拍後面山景的倒影,不是你歪曲扭八的身體好嗎)

  

觀光客還沒有大量湧入的清晨最舒服,在任何一條小徑裡悠遊漫步,都讓人心曠神怡,我看Vilian也跑跳得很開心。

  

先生點了一杯萱園居的烏梅汁,我還沒拍到就喝光光,屍骨不存,還好一開始有嚐到一小口,果然自己釀製的烏梅就是不一樣,很推薦喜歡酸甜滋味的人,可以去品嚐看看。

接著我們在樹下賞景,吹著涼風賞金針花海,還看了螞蟻貨運公司搬運蜜蜂,還聽Vilian講了好幾則驚悚等級0的鬼故事。 

   

萱園居也有經營民宿,我們目送了好多組客人下山去。

我住的小鎮很有很多人種植樹葡萄,但鮮少有人種植樹蕃茄,讓Vilian非常好奇,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樹蕃茄是在阿里山。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樹葡萄適合種植溫度為15至20度之間,非常不耐熱。

 

【露予莊園(赤科農場)】  

露予莊園是我們每年上山都會來報到的休憩點,孩子最愛吃完金針花冰淇淋,在寬闊的三合院裡玩耍。

  

一進到店裡馬上從冰庫搜出金針花冰淇淋,非常老練的習慣動作。

這天點了冷泡蜜香紅茶和綠茶,坐在戶外喝。

  

一般家庭用金針花插花裝飾很少見,對赤柯山的莊園來說,非常理所當然。

  

露予莊園有民宿,老闆娘說每年五月開始預訂,全年只有開放金針花開的2個月。

  

我買了莊園自產自銷的香菇和金針,剛好為乾糧食材櫃補貨。先生看著這兩袋,嘴中唸著「金針排骨湯」「香菇雞湯」....。

還買了蜜香紅茶,常常飲用的是花蓮瑞穗舞鶴茶區的蜜香紅茶,這次喝了赤柯山的冷泡茶,發現蜜味香氣十足,海拔高度大約800至900公尺,水氣十足雲霧繚繞,除了環境好,加上茶農的細心培育,茶的品質優良。(頻頻榮獲全國或全縣的蜜香紅茶金牌獎,等於是國內茶奧運金牌就對了)

   

老闆娘的加工品非常厲害,其實每年都來造訪,是因為一支冰棒,前(2019)年他們研發了一支蜜香紅茶冰棒,茶香四溢甜度適中的口味讓我流連忘返,每年上山賞花都會記得再來問問有沒有做蜜香紅茶冰棒,去(2020)年老闆就說沒有做蜜香紅茶,因為賣得不好,有一大半都要銷毀,天啊!怎麼世人如此不知人間美味啊!!!!

今年還是沒有做蜜香紅茶冰棒,但老闆娘看我那麼喜歡蜜香紅茶相關加工品,這次推薦給我的是「蜜香紅茶梅」,酸梅外表有一些黑色粉末,看起來髒髒的,但這就是入味的秘訣,老闆娘將茶葉磨成細粉,好讓梅子吸收到茶的香氣滋味,第一口吃下去茶香在口中擴散,接著疊層而來是開胃的酸甜滋味。

梅子系列的有三種口味:蜜香紅茶、金針花和綠茶,我選了蜜香紅茶梅和金針花配方的忘憂一日梅,好奇金針花口味的梅子,但下午就轉手當伴手禮送人了,下個月初再來去添購。

  

還記得剛剛桌上有繽紛的金針花裝飾在桌上嗎?

我們常常看到的金針花品種是偏橘色的高山種,露予莊園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培育其他萱草新品種,金針花也是屬於萱草的一種,黃色的是「花蓮5號—黃天鵝」  

紅色的是「花蓮2號—豔紅佳人」

  

像水蜜桃顏色的品種,我沒有看到指示牌,下次再去問問老闆。

  

高山種的金針花花期短,金針花除了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外,也肩負觀光農業的重擔,大家就是愛看花賞景慕名而來赤柯山,所以觀光農園、餐飲、民宿或是加工品等產業越來越興盛,萱草在國外是很常見的觀賞花卉,農改場研發培育不同的萱草,以符合農民的需求。(資訊來源:花蓮縣農業改良場)

注意一下,這片萱草新品種的園區,屬於私人區域,想要進去賞花的,要經過莊園主人的同意,不要私自從停車場展現攀爬能力,自己爬進園區內,小朋友會笑你的。(正要開車離開時,看到有一位女士,正想爬上去拍花,實在是太.....)

赤柯山資訊

地址:從台9線287k進入(高寮社區)

 

arrow
arrow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