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傢俱的選擇,我們參考了很多家具行,花東最常見的就是那種很阿莎力的傢俱行,老闆都會給予很優惠的價格,但是看來看去都沒有喜歡的。

趁著回娘家,去IKEA桃園店逛逛,覺得東西真好吃(歪樓),就試著用IKEA的傢俱來妝點我們的家吧!

 

除了衛浴設備以外,大部分的傢俱都是在IKEA採購,建商預訂交屋日為107年7月底,剛好遇到為期僅2週的滿額免運費的活動,我簡直在心中大喊,幸運女神是不是來我家了啊!

花東要滿6萬塊才免運費,但我購買的價格早已超過許多,以1車運費1萬的價格,我原本應該要支付運費2萬塊,通通免費,像是統一發票中獎,太開心了!!(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優值活動,如果我交屋時間提早或延後就無法跟上這波優惠。)

 

  

就這樣,3位師傅2台貨車1路從桃園南崁連夜趕車來到東部,師傅說前晚凌晨1點到達我家附近的民宿,隔天早晨8點準時出現在工地(為何稱為工地呢?因為還有部分小工程尚未完成)

 

等待傢俱來的時間

A型急躁又容易緊張的性格,逼得我當日清晨5點就出現在工地,把每個區域都清掃過一遍,在需要組裝傢俱擺放的位置,貼上組裝圖。

看看是不是清得乾乾淨淨的。

 

 

天氣很好,背光的組裝圖拍得不清楚,天空很藍就夠了。(前一天傍晚還下起大雨,擔心送貨日會不會搞得全身狼狽樣)

  

 

這是書房的2座書櫃組裝圖。

 

 

另外備妥購買的明細,按照不同區域結帳,就可以完整地將貨物分類,便於現場核對貨品數量與型號。(用一個硬板夾著很方便,師傅們也是自備一個小夾板)  

 

 

外包貨運公司的貨車僅有一小處標示著IKEA的LOGO,靠近車門那邊,視力不好的看不到。(明明就是照片沒有拍清楚)

  

 

堆貨高手在IKEA,我以為我買很多東西,但是打開貨車後,感覺還好,應該是堆貨堆得很有技巧吧!

  

 

首先是下貨,將356件貨物分類,一樓的廚房、客廳;二樓的主臥、次臥及三樓的書房,光是分類搬貨就花了3個小時。

 

 

長長的衣櫃門片往二樓搬,感覺門片很重。(同時水電師傅在調整廚房中島的電線,另外還有電捲門工程正在進行,真是忙碌的工地)

  

 

為了節省運送成本,大部分商品都可以經由消費者自行組裝,所以包裝的都非常完整且體積很小。

只是為什麼塑膠的椅子都是裸包啊?那是我超喜歡的YPPERLIG扶手椅耶,心在淌血。

  

 

為什麼塑膠椅就得裸包啊?(連組裝工具的六角板手你們都有包裝了!!)深灰色的YPPERLIG 扶手椅們生性害羞耶~~

  

 

真心的希望,塑膠椅的部分包裝可以再加強,雖然擦拭過後連點灰塵都不沾。

  

師傅一二和徒弟三(以下簡稱師一師二徒三)各有不同專長,像是師一應該算是工頭那之類的,很多疑難雜症都是他出面解決的,師二對那些小玩意很有一套,至於徒三呢是年僅21歲的小鮮肉(幹嘛洩漏人家年齡),學習精神值得讚許。

 

 

主臥室

附上使用ikea官網的設計軟體的圖(下圖)

  

 

主臥室的門片倚靠在牆面感覺滿高的,如果不是空屋的話,真不知道他們要怎麼組裝這個衣櫃。

師一說「如果遇到組裝空間不夠,就不能裝,要送回倉庫囉!」

 

 

安裝的時候所有材料都會在紙箱上作業,保護木地板和傢俱。

看到師傅們穿著鞋子踩在木地板上,狠心痛,難不成又要重提木地板鋪設完畢都沒有保護工程這件事情嗎?(停停停...本文主角是組裝啦)雖然沒有帶來一絲損害,超耐磨真的超耐磨。

 

 

 轉眼間已經組好2座衣櫃,共寬100公分3座+50公分1座。

  

 

4座衣櫃通通站好之後就來安裝門片,這錯位的圖,讓人想入非非,誰抱著誰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幼稚)

  

 

衣櫃高度達236.4公分,雖然已靠牆,但為了安全起見,與師一討論後決定共上牆四根螺絲,我超怕花東名產「地震」。(就算已上牆以後我還是不要睡靠衣櫃那一側)

 

兒童房

平面圖如下 

             

 

兒童房的衣櫃選用比較小巧,且有開放吊衣的 PLATSA 系列,師二說他們最怕新品了,因為要重新摸索。

  

 

這棟房子的次臥格局,剛好在浴室外有個小角落,可以塞進這座衣櫃,又可以調整開放吊衣架,好像是專門訂做一樣。

  

過了約莫一個多小時,Vilian的衣櫃完成了。

只是師二問:「你確定你兒子不會把衣架拿來盪鞦韆嗎?」

聽他這麼一說,我怎麼從沒想到那麼像盪鞦韆或是單槓啊?!

 

兒童房的另外一角:小小的 PAHL 書桌搭上置物櫃(可以放軌道車)及IKEA長銷品 KALLAX 8格層架組。

 

 

配上MOLTE黃色的小椅子,不想讓他轉來轉去,就選這種不會旋轉的電腦椅。(我坐上去感覺屁股外圍都在椅子外面,是椅子小還是我屁股太大?)

  

 

床組與主臥同為 MALM 系列附抽屜的單人加大床。

擺完傢俱,中間走道也滿空的,S先生想要打地鋪陪睡好像也滿適合的。

 

 

書房

徒三進到書房,先組裝我的扶手椅,全程也都用紙箱墊著,很標準地把說明書(和補充血糖的糖果、放著日本流行樂的手機)放在一旁,仔細地詳閱組裝,我很欣賞這種不是用猜的組裝方式,按照說明書一步一步的組裝,不容易錯又對得起寫說明書的人(人家寫那麼辛苦,要好好看啊!)。就像是主婦煮塊狀咖哩,好吃的訣竅只要按照步驟,適當的時候熄火攪拌就會更濃稠,但是有時資深廚人就不管步驟,尚失美味。

 

  

 

可上鎖書櫃是後面才追加的,感覺要有個可以鎖的櫃子放些不為人知的小祕密才有趣。

徒三組著可上鎖的鐵櫃,很認真地看著說明書,卡關在門片。

  

 

當門片裝好以後,發現居然關不起來,這時候只能求救師一,東看西看到處摸摸後,發現病症,前後支架裝反,雖然高度差距不到2公分,但是門片就會無法闔上,再一次神救援。

  

 

組裝的第一天下午4點,我傳了張書房的照片給S先生,他已經幻想他在書房裡的模樣(是彈吉他喝啤酒還是認真趕論文?)

  

 

書桌兩張選用櫸木材質,尺寸155*75的大桌板配上ADILS米色桌腳,一人占據一角,互不干擾。(終於可以不用和S先生共用書桌了,泣)

大桌板一角放著筆電還有很大的桌面可以使用,真好!

 

為收納零碎小物,一人一個 HELMER 附輪腳抽屜櫃,黑白各一,希望小物各有家,過去S先生的桌子永遠就像藝術家的桌子(亂得要命),以後有空再分享了。

 

STRANDMON扶手椅

來聊一下STRANDMON扶手椅,其實這系列的扶手椅有滿多布料可以挑選,為何選擇深綠色,就是一種很深沉又穩定的感覺,好像沉浸在小說裡,會脫離這個現實世界,書房傢俱的選擇,我第一張選的就是這張扶手椅了。

 

 

圖片來源:IKEA官網。  

客廳

 

平面圖如下(有人想要知道平面圖怎麼畫的嗎?)

   

客廳靠窗設置一排臥榻,使用 PLATSA白色櫃框加上深灰色SKATVAL門板,配上皮質的門把。

為了加強承重度,在櫃體上再加附SPILDRA收納櫃頂板,感覺坐上百公斤都不用怕。

  

 

當要放高櫃上的櫃子時才發現建商冷氣孔打得太下面,我們原本訂的高度60公分的上櫃擺不下。(奇怪我一天到晚在工地閒逛居然都沒發現後來冷氣孔太低?)

只能配上高度40公分的櫃子,下週再託人買一個櫃子補上臥榻了。

 

  

 

配上皮質門把,可以防止坐姿時雙腳不會被門把卡住,師一說這樣搭配滿好看的。

 

客廳最後上牆的是這三個EKET收納櫃,為了要牢固和抓水平,讓師傅們研究了好一陣子。

  

貼上隨附的紙張,用紙膠帶貼至要安裝位置,就可以鑽孔了。

這三個櫃子有很重要的使命,就是拯救門面,依照S先生的習慣,一進門就會隨手把口袋裡面的東西放在他隨手可放之處,像是揉爛的紙鈔、零錢、名片、垃圾、一堆看不出來的東西。

用顏色區分家中三個人,我的就是橘色、S先生灰色、Vilian用最下方的藍色(藍色應該要外加門片遮醜)

 

廚房餐廳

廚房的安裝師傅一個禮拜以後才會來,料點好以後就通通擺好,安全起見,立放的料後來都通通平放。(中間2台機器是當天送來的抽油煙機和瓦斯爐)

 

  

 

餐廳的部分需要組裝的是餐桌和餐椅,下午6點天色漸暗,把主臥室的立燈裝上燈泡,讓師三繼續組裝(因為燈還沒有裝上)

  

 

搞瘋徒三的是下圖這兩把椅子。

  

  

 

餐椅全部就位。開始組裝餐桌。

 

餐桌組裝完畢以後,徒三拿著2隻螺絲問師一說:「怎麼還有2支螺絲」

師一默默地說「別開玩笑了!」

還好只是延伸桌,固定延伸桌片的螺絲啦!

 

  

 

1到2樓樓梯旁設置移動小樓梯很剛好,廚房的上櫃有樓梯就好用多了。

或是Vilian要幫忙下廚也可用小樓梯。(我知道啦,妳們都在看我木踏板跟踢腳花崗石和木紋瓷磚有多不搭,算了啦~就是要有點遺憾才美)

 

  

 

從7/20(五)早上8點到晚上9點+7/21(六)早上7點到中午12點,除了喝水和7/20中午快速吃個便當以外,這三位組裝師傅瘋狂的組裝共26件,外加從南崁往返花蓮的路程,真的是辛苦了,買了便當和水果,他們居然還想要拒絕,客氣過頭了。(最後反倒還請我喝飲料)

 

後記:看他們的合作模式,其實我學到很多關於組織和團隊,雖然短短的相處時間,我看到領導者的風範與氣度,面對有限的工作時間要完成多樣的物品組裝,態度都是不急不徐,彼此合作無間,對於錯誤即時修正,真的很棒,面對我的質疑也能儘速找到答案回覆,尤其是師一高度的解決能力,著實令我刮目相看。

 

IKEA桃園店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958號

連絡電話:03-4128869轉3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起至22:00止

                 周六至周日或國定假日上午9:00至下午22:00                           

官方網站:IKEA桃園店

 

※我不是葉姵文,我只是話很多的倫※

 

 

 

 

 

 

 

 

 

arrow
arrow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