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後我們騎著小折載Vilian到處閒逛,半個月前漸黃的稻作,已經收割的差不多了,正想著奇怪怎麼還有部分稻作還沒有收,回程就發現收割機已上工。

農夫熟練地操作收割機,在大地上以「回」字由外往內旋轉,如果縮時攝影,就像轉圈圈的少女吧!

收割機後頭跟著一群鳥,等這收割機一過啄食掉落的稻穗🌾,吸引著一群又一群, 翻土機經過吸引的是白鷺鷥,跟在翻土機後頭有吃不完的蚯蚓,每台大型農具各有不同粉絲。

Vilian看著收割機問:「這個是什麼?」

S先生:「收稻機」

我說:「聽起來怪怪的,是收穀機嗎?」

立馬問Google大神,跳出「收割機」,我們都笑了,那麼簡單的答案居然都答錯。

我奶奶說過去我們在山上的梯田也都種植稻米,但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因為3歲就隨父母遷離部落,記憶中的畫面就已經是種滿桃子,只聽聞那段種稻的辛苦過程。

2週前經過這塊稻海,一片黃澄澄

 

稻穗低垂的模樣

週末剛好與Vilian看了「海稻米的願望」的紀錄片,是說豐濱港口部落,靠近石梯坪附近阿美族海稻米復耕的故事,今天Vilian看到稻米就喊:「電影的」。

🔗海稻米的故事仍然持續中,有興趣的可以點進他們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baliw/

下圖是看紀錄片的Vilian,很呆滯的表情會讓人誤以為已神遊到雲深處,沒想到片中的故事已滲入似懂非懂的小小腦海裡。 (沒有過多聲光效果的紀錄片,目前Vilian可承受時間最高限為1小時,超過後就逐漸走暴動路線,海稻米的願望40分鐘未達限。)

去年7月我們參加海稻米收割後的音樂會,在孕育稻米的土地上吹著海風聽音樂,很舒服,我記得那天有很美麗的月光,Vilian跟孩子們在田裡打成一片。

碎念:那晚S先生不敵友人的熱情猛烈地酒攻,醉倒在東海岸,我扛著父子開車爬越海岸山脈回到縱谷我們的窩,好開心又好累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割機 瑞穗鄉 水田
    全站熱搜

    V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